思政教学
 
 
名师工作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切实加强我省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省教育厅决定组织实施第二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 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 年)》要求,紧密结合我省高校实际,在第一批建设的基础上,3 年内在全省高校遴选建设 20 个左右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培养一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理论功底扎实、教学能力强的领军人物,培育一批优秀中青年教学团队,带动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提高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二、申报条件

  名师工作室实行主持人负责制,设主持人 1 名,团队成员 8人左右(可吸收校外思政课教师 1—2 人),年龄、职称结构合理。

  具体条件是:

(一)名师工作室所在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各项政策规定落实到位,措施保障有力。

(二)名师工作室成员拥护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三)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原则上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年龄在 55 周岁以下。

(四)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理论素养和科学的教学理念;从事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 10 年以上,教学工作量达到所在单位思政课教师平均工作量以上,教学效果突出、教学特色鲜明,深受学生喜爱,是本校思政课教学科研中坚力量,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近 5 年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厅级以上科研课题;
2.校级以上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主持人或主要成员;
3.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比赛三等奖以上奖项;
4.其他具有重大影响的教学类成果或奖项。
三、推荐名额

每所高校推荐 1 个名师工作室。国家级或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可推荐 2 个。

四、遴选原则与程序
 (一)遴选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统筹考虑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学校。

 (二)遴选程序。

  1.各高校按照申报条件,在认真广泛评选的基础上确定推荐项目。

  2.我厅组织专家对推荐项目进行评审、答辩与考察,研究确定入选项目;公示无异议后,予以公布并授牌。

五、建设与管理

  我厅制定出台《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对第二批入选项目给予相应的政策与经费支持,加强动态管理,委托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基地组织开展年度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取消资格。

六、有关要求
 (一)名师工作室的申报材料须包含以下方面:

 1.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申报表(见附件);

 2.主持人近 5 年公开发表的教研或科研论文 3 篇(提供期刊复印件);

 3.获奖证书、课题立项书复印件。

(二)请老师们于 2019 年 7 月 8 日前,将以上材料一式 5份报送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时将申报表电子版发至邮箱:jyang2014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