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

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


20197月,齐鲁工业大学成立课程思政研究院。同年9月,山东省教育厅依托该研究院成立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对全省高校课程思政理论、体制机制、模式、内容、方法、创新等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引导高校课程思政实践,组织开展全省课程思政专题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提升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为全省高校提供信息咨询、合作与成果交流、专家服务等。

自成立以来,本中心承担了2020年山东省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与实践》,该项目下设文史哲类、理工类等7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八个子课题。本中心组织了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按照单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通识类课程建设、其他相关项目三种项目类型,共立项101项,其中有资项目47项、无资项目54项。本中心建成了50部单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参考书/教材,20部通识类课程教学设计参考书/教材,汇编课程思政案例7部,出版编著46部、教材2部,发表课程思政相关论文65篇。本中心共获批了省部级、校级课程思政教研项目60余项,学校德融课堂案例汇编在200多所高校间传阅并得到肯定,《课程思政:我们这样设计》销量达31290册,曾跃居京东教育图书排行榜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