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武文豪作客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十六期“学习大讲堂”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10

3月7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大讲堂”在文科楼358进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武文豪应邀作题为“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合一——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研究的几点感悟”的学术经验交流。讲座由副院长邓文钱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武文豪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经历和体会,从“提升理论水平是目的”“精读理论文献是前提”“形成理论思维是根本”“撰写学术论文是要求”四个层面深入解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研究相关问题。他表示,我们学习理论的关键就是能够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现实问题,因此要坚持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运用问题导向法、原理提炼法、整体把握法将文献读透,真正做到“知其言又知其义,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把握理论思维的真正意蕴。在学术论文撰写层面,武文豪借用毛主席重要著作从学术研究过程、学术研究方法、学术研究态度、文章写作方法四方面作了详细阐述。他强调,课题的选择本质上产生于时代和社会实践所提出的需要解决的特定问题,论文写作应在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反复推敲上下功夫。

随后,武文豪就相关学术问题与参会研究生进行了细致耐心答疑与讨论。整场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清晰、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得到与会师生一致好评。

最后,邓文钱对学术活动作总结。他指出,武文豪博士是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博连读优秀研究生,他根据切身学术经历,分享自己对学术科研深刻体悟和丰富经验,对同学们如何阅读经典文本、如何提升写作能力具有较大启发性。希望同学们以此次讲座为契机,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持续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问题与时代热点,为更好扎根中国大地、读懂中国道路、讲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理论作出马院学子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