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樊志民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大讲堂”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10   浏览次数:10

14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大讲堂”在文科楼304会议室开讲。本次讲座特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樊志民作了题为“农林历史随想录——中国的传统与现代农业”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邓文钱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樊志民以中国传统农业为切入点,从“中国农业的古今之变与医药学的中西之别”“现代化概念的学术辨析”“中国农业的传统优势与生命力”“近现代中国农业的兼容性路径选择”以及“农业工业化的困境与反思”等五个方面深入解读和阐释中国传统与现代的农业。他表示,现代化是历史发展过程里边的当前阶段,它在给我们带来变化的同时也让我们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我们在充分肯定现代化对农业发展促进作用同时,也要重视和思考现代化对于农业带来的冲击和需要应对解决的问题。他强调,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之间的关系,应是承继关系而非替代关系。继承中华优秀传统、发挥现代化发展优势,这或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基本走向。

在互动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围绕相关学术问题与樊志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樊志民教授认真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活动交流精彩、气氛热烈。通过深入交流,参会师生对中国农业发展历史脉络与现代实践路径的理解更加深刻。

最后,邓文钱代表学院对樊志民教授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以农耕文化为基础的国度,农业问题也一直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思考和关注的重要问题。新时代新征程,探讨中国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的关系问题对于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他勉励在场研究生应积极开阔学术研究视野,以本次讲座为契机,立足于历史文化根基,结合时代热点,认真思考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努力提升专业知识和论文写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