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齐鲁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思政课教学改革插上数字技术之翼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27   浏览次数:10

齐鲁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教育数字化发展新机遇,积极利用数字技术助推思政课教学改革,以数字化技术丰富育人内容、完善评价体系、创新育人形式,使思政课教学平台“大”起来、教师能力“强”起来、教学内容“活”起来。

利用数字教学资源 使教学平台“大”起来

以精准供给为关键,服务教学需求 学院整合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党史图文影像资源等数据资源,利用高效、精准、丰富的思政课数字教学资源平台,实现对文本、图片、视频等教学资源的快速检索与精准抓取,有效对接教师课堂教学需求、学生自我学习需要,建强思政课教学资源的“供给侧”,推动供需两端有效衔接、协同联动。

以智慧平台为支撑,强化多方互动 学院利用智慧树、山东省高校在线课程联盟等平台,推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精品课程,推送优质思政教学资源。依托省级重大教研课题,推动不同高校思政课教师参与平台建设,实现思政课程资源协同共创、优质资源协作共享、数据信息有效互通。通过答疑解惑、交流互动、评价反馈等形式,实现教学双方高效联动。

以特色资源为依托,提升育人实效 学院充分利用自身丰厚校史资源、区域红色文化等资源禀赋,策划推出《山东红色文化与时代价值》《黄河文化》等线上课程,打造红色教学案例资源包。积极利用VR技术建设“流动党史馆”“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馆”等教学场景,塑造“课堂教学+场馆体验+场景感受”三位一体的数字化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

把握数字教学特点 使教师能力“强”起来

提升教师数字化教学素养 学院将数字化教学素养纳入思政课教师师资培育、考核评价关键环节,出台配套方案,完善保障机制,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数字化教学素养。结合理工类高校专业特点,学院积极利用学科优势,着力用好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平台,鼓励引导思政课教师到国内高校数字平台学习交流,努力提升教师数字化教学素养。

推动数字化学情分析研判 学院引导教师深化数字技术教学研究,关注学生学习需求、学情状况以及思想动向,科学把握学生认知规律、成长规律和知识接受特点,灵活调整教学方案、教学方式和教学着力点,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作用。

整合数字化教学评价反馈 学院结合数字化技术,将教师教学实施情况、督导专家评价意见、学生评价反馈结果等多元主体评价意见纳入总体评价体系,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手段,综合分析教学评价相关数据,动态跟踪思政课教师教学情况,定期研判思政课教学实施情况。以示范思政课教学活动,带动思政课教师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

融合数字教学方法 使课堂内容“活”起来

重塑教学叙事方式 学院利用数字化技术增强思政课教学活力,将枯燥的抽象理论融入鲜活的故事,把静态的教学内容转化为生动的思想叙事,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更为具体、更为形象、更为精彩的内容,引导学生从感性认识走向理性认同。

创新教学体验场景 学院将场景化、可视化、移动化作为思政课教学数字化改革的主攻方向,建设红色文化虚拟仿真教育基地,利用VR技术将纪念馆、博物馆、革命旧址、革命人物旧居等场景以数字化的形式予以呈现,有效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感染力。

实现教学内容衔接 学院研判数字时代思政课的新特点、新要求,抢抓发展机遇,利用数字技术手段,丰富教学案例库、教学示范课、实践教学等方面资源,引导学生从整体上把握思政课教学内容之间的内在关联,实现思政课教学中各具体课程、各学段、各专题的有效衔接,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感召力与感染力,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与使命。

原文转自:光明日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beafcb72fc9b491084f27ef72f89a6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