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讲党课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19   浏览次数:10

按照支部工作计划,12月17日晚,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任庆银同志以“我国的制度优势及其三重逻辑”为题,给支部全体党员讲了一堂专题党课。

任庆银书记从案例分析入手,通过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的对比,详细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及其三重逻辑。

第一,从历史逻辑看,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集体主义的精神和大一统的思想。中国人民崇尚国家情怀、修齐治平、重义轻利,这些集体主义精神使得历朝历代的中华儿女能够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同时,大一统思想又使得国家拥有很强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第二,从理论逻辑看,马克思主义认为,在一个复杂的矛盾体系中主要矛盾居于支配地位,并对事物的发展起决定作用,而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则规定了事物的性质和发展趋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就是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立足整体、统筹兼顾,同时集中力量实现重点突破,进而带动全局。第三,从实践逻辑看,在新中国“一穷二白”条件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党和国家把有限的资源整合到办工业化,以及全国人民勒紧裤腰带研发“两弹一星”等最重要的事情上来,保障了国家安全、提高了国际地位;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靠的正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这堂党课,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它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力量所在。党课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全体党员的使命担当意识,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于迎评各项活动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