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社开展二十大报告学习导读活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次数:21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构建优良学风,5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社在文科楼325举办二十大报告学习导读活动。活动邀请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縢培圣副教授担任主讲人。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社部分指导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马青社部分学生骨干参加。活动由原理教研室副主任孔令云主持。

活动伊始,縢培圣点明交流会主题“我们为什么要搞中国式现代化?”是因为西方道路走不通。他从西方哲学史入手,介绍了笛卡尔关于人的“主体性”的思想,康德、黑格尔接续努力从人的主体性中找出知识、认识之源——理性,指出现代性的本质可以说是“理性”。接着,縢培圣从现代性引申到现代化,这一环节,他引入韦伯的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概念,并解释了“资本逻辑”,提出了新问题:中国“如何对待资本”,针对这一问题,他从政治和经济方面进行解读。随后縢培圣探究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结合”的深意,最后得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根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结论。

孔令云对会议内容进行总结,她指出,滕老师从国内与国外、理论和现实等层面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和思路,并呼吁在座同学对交流会内容进行深入思考。

此次活动通过结合二十大报告解读中国式现代化,为青年学生“充电”“补钙”,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思考现实问题的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学习提能上加快速度,勤学多学,打破思维枷锁,将学到的知识与理论潮头相结合,主动研究破解现实问题,为中国进一步发展贡献青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