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蓝江教授作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大讲堂”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3   浏览次数:231

12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大讲堂”以线上形式开讲。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蓝江应邀作了一场题为《数字资本主义下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邓文钱主持,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报告伊始,蓝江教授以抖音直播、淘宝购物、网红经济为例向师生展示数字化社会商品交易方式的转变。他认为,我们今天正在塑造一种新型的数字关系,以生产数据—流量为主的劳动形式悄然兴起,劳动形式从雇佣劳动到流量劳动转变,这是新的数字资本主义或数字市民社会下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的重要来由。

蓝江教授举例分析了日常生活领域中的诸多数字化现象,并从政治经济学角度进行分析,认为“数字资本主义”具有深刻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蓝江教授谈到,在数字资本时代,人并非纯粹的肉体存在,而是表现为一堆数字信息。当下“网红”的存在吸引更多人加入到数字劳动的狂欢中,成为平台中的新的劳动者。

最后,蓝江教授用“在每一个数字平台繁荣的泡沫后面,都横卧着一个普通用户的灵魂”结尾,表达出数字化技术正悄然改变着当代经济的样态,我们亟需从全新的角度来应对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各类平台流量所带来的冲击。

在交流环节,蓝江教授还就师生关心的“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的关系”“如何抵制数字资本风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师生们纷纷表示,蓝江教授的报告立足马恩经典政治经济学理论,又结合社会热点,娓娓道来,具有很大启发意义。

最后,邓文钱副院长代表学院对蓝江教授表示感谢并作了点评。他指出,蓝江教授讲座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历史逻辑出发进行剖析,让我们不仅对数字资本主义有了崭新认识,也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理解;讲座紧扣前沿问题、视野宽广、学养深厚、观点新颖,对从事学术研究的师生具有极为重要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