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徐斌教授应邀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大讲堂”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14


11月2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大讲堂”以线上形式继续开讲。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徐斌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正确把握<资本论>的学习方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邓文钱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徐斌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学术研究经历和体会,向师生介绍了两种阅读原著的方法,即以读书会、集体讨论以及将阅读原著和导读相结合的宏观学习方法;以研读原著,进行读书笔记撰写为主的具体学习方法。在研读方法上,徐斌教授从总体性把握原著、确立思维方法、学习主要内容、领会时代价值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徐斌教授认为,阅读经典首要的是整体把握原著,从研究对象、理论来源、马克思思想发展过程等方面来整体把握《资本论》。在具体思维方法方面,徐斌教授以哲学著作的视角来研读《资本论》,他认为《资本论》首先是辩证法和唯物史观的典范,研读过程就是理解和应用唯物辩证法的过程,也是思维逻辑训练过程。徐教授结合《资本论》文本,阐释逻辑与历史相统一、抽象与具体相结合、从后思索法等思维方法。徐斌教授指出,尽管《资本论》是一百多年前的著作,但它的基本理论仍然是今天的人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如果不了解《资本论》及其写作的时代背景,就很难真正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他勉励大家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有“冷板凳精神”,真正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谛,通过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

随后,徐斌教授还就师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师生们纷纷表示,徐斌教授的讲座既深刻又生动,让人再一次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独特魅力,也找到了研读经典原著的重要方法,今后在学习过程中会努力体悟并加以实践。

最后,邓文钱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徐斌教授表示感谢并作了总结。他指出,徐教授讲座立足文本,逻辑清晰,深入浅出,注重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对于学院师生研读经典著作和论文写作都有很大帮助,是一场启迪思想、富有收获的学术盛宴。学院师生要把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努力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积极投身学院的各项发展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