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 支部共建同发展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25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实践创新,不断加强党的建设,11月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与校(院)组织部机关党委党支部在文科楼304携手开展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自我革命”为主题的基层党建共联共建活动。校(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长侯连涛出席活动,校(院)机关组织部机关党委党支部全体同志、纲要教研室支部全体同志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刘福政主持。



活动开始,纲要教研室主任兼支部书记任庆银结合自己近期对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和平时的教学科研实践,围绕“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做了专题报告。任老师从锻造坚强领导核心、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守党的初心使命这三个角度讲述了我们党“为什么‘要’坚持自我革命”;从无产阶级政党性质、中华民族自省革新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忧患意识三个方面论述了我们党“为什么‘能’坚持自我革命”;从“窑洞对”到“自我革命”的发展历程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通过自我监督、自我批评、自我整顿、自我总结形成的彻底拼命精神、历史主动精神和敢于斗争精神并总结了党在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个维度总结了“如何坚持党的自我革命”。


报告结束后,侯连涛首先对本次专题报告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本次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宏大、内容丰富,是一次全面深刻的思想淬炼、政治教育、精神洗礼。他强调组织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诸多方面有着天然的联系,要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基层共联共建,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自我革命推动业务发展。他还对组织部门的组织架构、人员构成、职责分工等做了介绍,希望今后能加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学习,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及时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和困难,推动校(院)党建工作进一步发展。随后他与纲要教研室老师们进行了坦诚交流,就老师们提出的学习生活工作等各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逐一记下,并承诺尽最大努力帮助落实,体现了机关组织部门为基层党员和一线教工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的真心、热心和诚心。


最后,刘福政作总结发言。首先,他对校(院)党委组织部长期以来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随后,他表示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密切联系,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融合推进的新模式,着力构建党的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一体化、党的建设与科学研究一体化、党的建设与理论宣传一体化开展的新机制,切实提升了党建工作的有效性。最后,他希望校(院)党委组织部能够多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学科与专业建设提供指导和帮助,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