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经典著作读书会活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1   浏览次数:10

      为推动学院学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帮助同学们提高专业素养、增强专业认同感,10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科楼358举办读书会活动。本次读书会分享的著作为《哥达纲领批判》,读书会活动由李晨老师主持,周子杰老师、郑婉君老师和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在读书会的分享环节,时达同学首先讲述了该著作的写作背景。孙鲁浩同学分享了对该著作第一部分的理解,在这一部分,马克思对拉萨尔提出的劳动是一切财富和一切文化的源泉的错误观点进行批判,对拉萨尔只反对资本家,不反对土地所有者的错误观点进行批判。聂龙雪同学讲述了该著作的第二、三、四部分。在这里,马克思揭露了雇佣劳动的本质,批判了拉萨尔企图依靠国家帮助、工人生产合作社的幻想,揭示了拉萨尔国家观的荒谬性质。魏萌同学讲述了她对《哥达纲领批判》的主旨的理解。在这部著作里,马克思尖锐地批判了拉萨尔机会主义路线,深刻地阐明了无产阶级的革命路线和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李蓉同学讲述了对《哥达纲领批判》公平思想的理解和感悟。


      分享环节结束后,参会同学积极分享了心得并提出问题。

      李晨老师对读书会上同学们分享的内容,作了针对性点评和指导。他指出,在阅读原著的同时,更应当结合实际进行思考,并鼓励同学们以经典为镜,用经典关照当下,深入切中当代中国面临的深层次问题,着眼于从经典中汲取分析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智慧之光。周子杰老师指出,读书会旨在为师生提供读原著悟原理的机会和平台。回归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也是同学们增强专业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

      读书分享既是思想交流、分享智慧的过程,也是互学互鉴、共同进步的过程。此次读书分享活动的顺利开展,给同学们提供了拓宽知识范围,增强阅读兴趣的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读书会也将一如既往地举办更加丰富多彩的读书分享活动,为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本期读书会阅读的是马克思的经典著作——《哥达纲领批判》。该著作是科学社会主义最重要的纲领性文献之一,该文中马克思批判了拉萨尔的机会主义,同时批判了以李卜克内西为代表的爱森纳赫派对拉萨尔派无原则地让步、妥协,以及拿原则作交易的投降主义思想和错误行为。《哥达纲领批判》在马克思生前没有公开发表,18911月,为了反击德国党内正在抬头的机会主义思潮,彻底肃清拉萨尔主义的影响,帮助德国社会民主党制定正确的纲领,恩格斯不顾党内某些领导人的反对,将这一著作发表在德国社会民主党的理论刊物《新时代》杂志上,并写了序言,阐明了发表的目的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