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30

为落实集体备课制度,进一步提高校(院)思政课教学质量,增强思政课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六个教研室陆续组织开展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参与此次活动。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主讲人陈京伟老师依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理论思维架构,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导论的内容进行了简要梳理。他旁征博引,结合生动的党史史实讲解了马克思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行”“掌握理论思维三个问题。与会老师围绕主讲人的观点、方法,教学对象的特点,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目标的定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

主讲人吕玉霞老师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专题进行备课展示。她说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件使用相关问题,阐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讲课思路及备课要点。与会老师围绕主讲人的分享展开热烈讨论,老师们一致认为要上好这门课程首先要了解学情,厘清本课程与其他相近课程的联系和区别;其次要重视案例与文献之间的联动关系,特别是文献之间的逻辑关系要梳理清楚。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主讲人罗鑫老师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行备课展示。他首先以唐太宗冤杀张蕴古案阐明建设法治的重要意义;其次,深入浅出地阐发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决定的,推进法治要从中国实际出发;最后,阐述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坚持的原则。与会老师积极参与研讨,提出各自备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分享不同的设计思路和教学方法,提供了大量生动有趣的教学案例。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主讲人宋国栋教授围绕俄乌军事冲突背后的政治经济学进行备课展示。他首先对俄乌军事冲突进行简况介绍,引出冲突背后的推手;其次通过各种案例介绍美国推行的各种制裁措施;再次,讲明俄乌冲突对世界局势造成的影响;最后,突出重点,表明中国立场。与会教师还就军事理论课授课内容、形势与政策授课要求和标准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在守好课堂意识形态建设主阵地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主讲人刘学芝老师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唯物辩证法”专题展开详细讲解,对重点内容进行了梳理,对重要考点进行了分析,抛出“用什么方法把这部分内容讲活”“如何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两个问题,提出了原理课情景教学的设想和建议。教研室各位老师依次发言,就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进行研讨,突出强调教学是一辈子的事情,要在生活中多思考、多积累,并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给出了意见建议。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杨腾飞、逯国红、王军、吉雪燕四位老师分别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辛亥革命爆发的历史必然性”“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辛亥革命爆发的历史条件”分享了授课思路和教学经验。在研讨环节,与会教师围绕板书设计、课程导入、内容连贯、语言表达、时间把握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教研室主任任庆银从课程定位、课程性质、专题内容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强调要依据课程建设要求创新教学模式,打造精品课程。

 


备课会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总结讲话,对备课会取得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刘福政书记指出,集体备课要将个人才智化为集体优势,强化教师之间的密切配合以达到整体优化的目的。希望青年教师不仅要站得上讲台,更要站稳讲台”“站好讲台,全身心投入教学育人工作中。安蕾蕾副院长强调,集体备课要抓好教案的打磨、青年教师的培养、案例库的建设等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希冀青年教师通过各种教学比赛提升教学能力,掌握“立身之本”;抓好科研工作,搭建“发展之基”。邓文钱副院长强调,备课上课过程中要多采取贴近老师和学生实际的案例,增强课程吸引力;同时充分发挥“马青社”作用,开展多彩活动,做好宣传工作。

本次集体备课会是学院落实《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促进了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形成了老中青“传帮带”的良好氛围,有力提升了教学质量和水平。下一步,学院将继续从师资培训、集体备课、教学竞赛、教学改革、学术科研等方面多措并举,提高教师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