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开幕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16   浏览次数:203

 10月16日上午,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怀着庄重喜悦的心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听收看了开幕实况,欢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福政: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视野宏阔,内容博大,思想深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和主渠道,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提高站位,主动作为,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全院师生深化理论学习和广泛宣传,在全院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下一步,我们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优势和学科特点,将大会精神全面融入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全力推动二十大会议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施秀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于鼓舞全党斗志、凝聚奋进力量、坚定必胜信心意义重大。激励着我们继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一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把大学生培养成能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滕培圣:作为一名高校一线思政课教师,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时,报告指出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作为这段历史的亲历者,我想每一个人都有切身的体会,小康、和平、进步、繁荣等美好的局面是来之不易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经过一百多年的艰苦奋斗,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关键时刻。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殷殷嘱托,听党话、跟党走,把思想、行动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敢想敢干、善作善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任庆银: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特别关注。我想用三个词来谈谈我的感想。一是振奋。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决定,党的二十大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全会公报发布以后,我就开始掰着指头数日子,期待着盛会开幕的时刻。今天上午,在热切的期盼中,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全程收看了大会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报告是一个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听了这个报告倍感振奋。二是关注。对于我的教学和科研的相关领域,我重点予以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他强调,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这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值得我去深入研究。三是投入。未来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是全党和社会各界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高校教师要带着感情、倾心投入,让大会精神尽快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立德树人,加强对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邵秋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作的报告,是一份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饱含着鲜明的宣示,是前进的引领和奋斗的召唤。报告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宣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将牢记党的嘱托,在教学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团结和激励青年学生坚定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孙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振了信心,鼓足了干劲。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主动融入青年学生,切实关注青年学生所思所想,积极探索做好新时代青年学生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周子杰:回首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作为一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我深刻地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立志以人民教师身份为荣,以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为本,结合专业特长和学科特色,做好党的理论方针路线的贯彻者和宣讲者,做好新时代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人和引路人,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员宋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我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锤炼个人本领,不负时代重托,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展现靓丽底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党员、校(院)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社主席赵茹:作为一名工大学子、学生党员,我有幸带领马青社成员线上观看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全程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我深受激励鼓舞、心情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对当代青年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下一步,我将谨记“明德励志、崇实尚能”的校训,带领马青社成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踏踏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学好、学通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同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深化对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切实做到“在马在马学马在马行马,做一个有温度、有态度、有深度的工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