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刘燕妮: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精神的学习体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06   浏览次数:945

【案语】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的爆发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高校教职工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以及高校学生的生活、学习等方面,无不展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特点。因鉴于此,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就疫情期间的生活、学习、教学、科研等方面畅谈自己的心得体会,在对自身进行总结提高的同时,亦供其他教师参考学习,共同谱写了新冠疫情时期的华丽篇章。


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精神的学习体会

刘燕妮

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近期教工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近期本人认真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文件精神。在学习过程中,坚持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努力做到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教学、科研工作中。通过反复研读、深学细思,收获良多、感悟颇深。

1.中国奇迹是我国制度优势的必然结果。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逐渐成长为经济体量世界第二大国,从一个封闭落后的计划经济国家,发展成为文明富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GDP总量超90万亿,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农村7亿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基础教育全民普及,基本医疗体系全面建立……究其根源,是因为我们党充分发挥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显著优势,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取得了这些伟大的历史性的成就。

2.党的领导是我国制度优势的根本。70年奋斗历程说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能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加强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地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永跟党走的信念身心归党,做一名共产主义的遵道者、布道者、卫道者。

3.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巨大优越性。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建立了一套成体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来进一步建构了一个中国共产党实行全面领导的民主集中型的国家治理体系。这一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越性十分明显《决定》全面而又精辟地概括了我国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种优越性体现在制度的“中国特色”。世界上各个国家的制度,林林总总,丰富多样。中国的制度有中国的背景、中国的特色。我们建立的中国特色制度包括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一整套相互衔接、相互联系的国家制度体系以及新型政党制度,都是在中国自己独特的实践中形成的。这种优越性体现在制度的“民主性”上。我们的民主是人民民主。我们讲要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句空话。因为我们实行的民主有两种形式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选举民主解决的是领导人怎么由人民或人民代表选出来的问题协商民主解决的是领导人在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怎么充分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的问题。这两种民主形式结合起来就是全过程的民主。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4.制度优势的转化是新时代国家治理的重要举措。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把党对各项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在方方面面。突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制度,把制度的创新发展置于国家治理体系中谋划好、推进好、落实好。突出遵守和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制度,努力做好制度优势转化大文章,助推国家治理再升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了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学习文件精神之后,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要举措及时纳入工作日程,联系工作实际,确保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结合本职工作,从以下方面着手:

1.在管理上,加强思修教研室制度建设。任何一项工作,制度规范是第一位的,制度是思想理念落实的关键环节,是工作实践的基本遵循,没有制度保障的工作就会呈现混乱无序、飘忽不定的状态;反过来,任何思想、任何观念要切实地在现实中体现和贯彻,任何做法、活动要在具体过程中设计或调整,都必须依靠制度、参照制度的规范来进行。因此,结合工作实际我认识到制度建设的意义是第一位的。目前,教研室虽已建立一些制度,如“教师听课制度”“集体备课制度”“规范阅卷制度”等。但仍有一些制度规范尚未到位,还需进一步完善。加强制度执行力度,建立制度的关键是提高制度的约束力、指导力,要强化制度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2.教学上,要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基础课”教学中。作为思政课教师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要带着信念学、带着使命学,全面准确地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运用于教学中,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结合“基础课”教学内容,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到如下章节:①“第二章 坚定理想信念 第二节 崇高的理想信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向学生讲解“四个自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等问题,阐明中国制度优势。②“第三章 弘扬中国精神 第二节 爱国主义及其时代要求 做忠诚的爱国者”,向学生讲解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等问题。③“第四章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学生讲解坚定价值观自信、文化自信、先进文化制度等问题。④“第六章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宪法”,向学生讲解我国宪法确立的制度。“第三节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向学生讲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体系等问题。

3.科研上,全面准确地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撰写研究论文,做好理论解读和宣传工作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深谋远虑和宏图大略,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与时俱进,主动去学习、学透全会精神,并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做好解读和宣传工作,切实将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现已撰写了一篇研究文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生成基础和中国智慧》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件事情,对作为执政兴国的中国共产党的每一个党员和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每一个公民来讲,都是自己分内之事。我们要积极响应全会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