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湘潭大学实践研修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17   浏览次数:285

为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培训要求,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教师工作部的指导和支持下,7月9日至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湘潭大学)进行实践研修。

本次研修主题为“学思践悟二十大,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旨在开拓政治视野,提升教师政治素质;丰富知识谱系,提升教师业务能力;改进教育理念,提升教师育人水平。充分挖掘、汲取校外资源优势,坚持内外转化,不断提高自身教育科研能力水平。

在实践研修活动开班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刘福政作为受邀嘉宾发言,介绍了校(院)高质量发展情况,尤其是科教融合以来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就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几年的发展进步,得到了参训单位的好评。

研修采用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在第一天的理论学习中,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杨小军作了题为《善用“大思政课”为党育新人》的专题讲座,讲解“大思政课”的内涵、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强调只有讲好“大思政课”才能更好地拓展思政课的大视野、涵养思政课的大情怀、构建思政课的大格局。同时详细介绍了湘潭大学“大思政课”的实践与探索,一是优化“大思政课”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实现“思政课、文化素质课、专业课”三课同向;二是创新“大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实现“课堂、校园、社会”三域同频;三是完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机制体系,实现“队伍、制度、资源”三制同行,这些实践经验为学院下一步的“大思政课”建设提供了重要借鉴。湘潭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建平作了题为《红色文化与理想信念教育》专题讲座,从红色文化的基本内涵及特点、红色文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特殊作用、红色文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利用现状、红色文化与大学生红色基因传承、湖南红色文化资源概况、红色文化与湘籍革命家理想信念、红色文化在大学生中的传承创新等方面作了辅导报告,引发学院教师对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程深入思考

在现场教学部分,组织前往多个现场教学点进行参观学习,通过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专题教学的形式,引导思政课教师学思践悟。参观湘潭大学校园及虚拟仿真实验室,参观毛泽东铜像广场、毛泽东同志故居和纪念馆、滴水洞等,观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引导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参观彭德怀故居、纪念馆,参观东山学校、陈赓故居,引导教师追寻先辈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亲民为民,求真务实。参观刘少奇铜像广场、刘少奇同志故居,参观湖南党史陈列馆、雷锋纪念馆,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勤于学习,实事求是。参观岳麓书院、肖劲光故居,参观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陈列馆、橘子洲,引导教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通过此次实践研修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获得了可以用于思政课教学的丰富资料,收获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先进经验,学院教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任庆银老师:这次红色研修,我们聆听了伟人们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不断实践探索、成就千秋伟业的感人故事,领略了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大学生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要助推作用和实践意义。组织思政课教师到湖南开展红色研修,是继承发扬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的生动实践;是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推动红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的具体行动;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创新教育形式、用好红色阵地、构建“大思政”格局,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有力抓手。

邵秋艳老师:在这次主题研修中,通过专题理论学习和参观考察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陈赓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故居、展览馆等,对一代伟人毛泽东的丰功伟绩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对刘少奇、彭德怀、陈赓等湖南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生涯、历史贡献有了更生动的了解和认识,深刻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一心为国为民的初心情怀,矢志不渝的坚定政治信仰,勇于牺牲的英雄壮志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气概。通过此次研修,切身感受了湖湘红色文化,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红色精神洗礼,坚定了不忘初心紧跟党走、薪火相传砥砺前行的信念和决心。在今后的教学中将把此次研修的收获和珍贵资料有机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更好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孔令云老师:“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通过本次实践研修活动,不仅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教育、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更是激励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进一步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立足岗位,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为党育新人,为国育新才。

吉雪燕老师:此次湘潭大学研修活动通过专题报告、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让我在观、学、思中体悟红色精神、厚植红色基因。特别是体验式学习、沉浸式教学让人印象深刻,为我们用好红色资源、讲活思政课堂提供了优秀范例。

程兆燕老师:本次实践研修是追思伟人之旅,重温革命之旅,更是笃定信念之旅。在研修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的优良作风和中国革命的艰苦卓绝,经历了精神洗礼,提升了党性修养。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进一步思考如何将个人的见闻、思考和感悟传递给学生,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