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 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次数:10



基层教学组织是教研活动开展、教师能力提升、课堂教学改革、教学工作落实的基本教学单位。为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基础支撑,《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对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出明确要求,“高校要以院系为单位,加强教研室、课程模块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提供必需的场地、经费和人员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把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作为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力抓手,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通过五大举措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

一、集体备课谋合力

集体备课是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最直接、最便捷的方式,教师们可以集思广益,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形成合力。学院不断制定完善集体备课制度,由教研室负责督导和落实,每两周组织一次集体备课,学院领导班子分工全程联系参与备课。在集体备课会上,教研室教师集中学习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讨论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有机融入教学,增强课程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时效性;进行教学设计研讨,综合集体意见,形成集体教案,供本门课程全体授课教师参考;进行教学展示,通过新入职教师试讲、骨干教师讲示范课、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说课、集体听课、运用新媒体技术备课等多种形式,促进教师之间互学互鉴和引领带动。


二、师资培训壮实力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通过师资培训强队伍壮实力至关重要。学院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压实教研室培养责任,由各教研室组织教师用好“周末理论大讲堂”、“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等线上学习资源,制定详细的业务提高计划,给每一位青年教师配备指导老师,为青年教师“搭台子、做梯子、指路子、压担子”,拓宽教师学术研究视野,提升教学工作本领,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三、教学比赛提动力

教学比赛是检验教学能力、助力教师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可以激发教师提高自身教学本领的内生动力。学院举办各类教学比赛活动,挖掘教师教学潜力,营造“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一是举办学院萌新磨课比赛,面向入职思政课教学岗位不足3年,年龄在35岁以下的青年思政课教师开展,由各教研室组织青年教师指导教师、竞赛经验丰富教师、年轻教师等组成磨课团队,共同打磨一堂“萌新”示范课堂,做到一人展示、集体磨课,为青年教师研究教学、聚焦课堂、反思问题、优化提升提供平台。二是举办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由各学教研室组织初赛,推优参加学院比赛,比赛成绩作为年终评优评选重要依据,旨在锤炼教师教学基本功,激发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四、教学改革促效力

思政课堂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以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思政课堂效力是开好思政课的关键一招。学院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成立改革专班,将课堂教学改革作为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突破口,将全过程学业评价作为课堂教学改革的抓手,统筹推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评价、教学管理和现代教学技术应用等一体化改革。由各教研室负责落实,提出各门思政课程具体实施方案,统一思想,构建高效课堂,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堪当大任的高素质人才。


五、实践活动展活力

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只有让学生成为思政课的主角,思政课才能真正焕发生命力。学院组织各教研室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充分展现思政课的生机活力。一是开展思政课师生作品展示活动,发布《“春风化雨育英才 满园桃李竞芳菲”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作品展示活动方案》,要求任课教师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际和学生专业特点,组织独具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或者布置形式新颖、思想深刻、意蕴丰富的课程作业并展示相关成果。二是由各教研室组织学生录制“青春心向党 宣讲正当时——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等系列微课,让学生成为党的理论的宣讲人、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