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专业培养方案专题讲座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15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新生的专业认知,明确学习目标,做好学业规划,9月1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科楼303举行了2021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之专业培养方案专题讲座,讲座主讲人是学院负责研究生学业发展工作的教师张成林,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张成林首先介绍了学院学科发展、研究生培养、改革成效等内容,通过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专业特色、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社会需求及发展前景等内容的详尽介绍,使新生对本专业有了基本的了解。同时围绕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与培养方式、专业课程结构及特点、研究生奖助体系等方面对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制度体系进行了详细解读,督促学生尽早制定学业目标,做好学业规划。随后他对论文撰写及答辩、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和答辩资格审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并着重强调了科研实践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多参加各项学术交流活动,多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积极申报各项科研创新项目。最后张成林特别强调了学术规范问题,要求全体同学要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恪守学术底线,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努力营造严于律己、风朗气清的学风、作风、院风。

通过本次入学教育活动,新生们对研究生培养方案、学术科研以及自身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和定位,不仅增强了严谨的学术意识,而且明确了三年研究生生涯的目标与任务,同时对提升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效性,加强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