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庆百年华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10

编者按: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探索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路径与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让爱党爱国的情感生动具体,让红色基因随着青春的步伐,永久流传。

本期推出《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开展“发扬革命道德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演讲活动。

 

 

5月6日上午,在齐鲁工业大学1号公教楼306教室,王立荷教师机械学院100余名学生进行《发扬革命道德》主题演讲,旨在帮助学生自觉发扬中国革命道德,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高道德品质。

王老师旁征博引,从革命道德的内容讲到山东红色文化,从军民“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勇担使命、甘于奉献、艰苦创业、勇于创新”的三线军工精神、“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爱党爱军”的红嫂精神、“勇当先锋、敢于胜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临沂和胶东的抗大精神、“党群一心、军民一家、血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乳娘精神、“身报国不畏强敌大胆创新乐观自信”的地雷战精神、“赤城报国、不怕牺牲、机智灵活、敢于担当”的铁道游击队精神等提炼出山东红色基因的历史内涵。我们党忠诚为民,领导人民浴血奋战,军民一心,艰苦奋斗,取得了民族独立和解放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胜利通过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促进大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培育民族责任感与爱国情怀、继承优良传统、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成为可靠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接班人。

学生们时而专心做笔记,时而低头深思,时而积极讨论,时而踊跃回答问题。课堂气氛活跃随着立荷老师的讲解大家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沉浸在浓浓的爱国情感中。深受感染的学生们踊跃报名讲课古田会议、遵义会议、钱学森、方志敏……历史事件细细推究,杰出人物卓荦为杰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党的热爱也展现了大学生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通过老师和同学讲解,大家对中国传统革命道德有了深刻的体会激起了同学们弘扬革命道德传统的责任感,我们要坚定理想和信念,发扬红色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