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教学先进典型(4):吴恩鸿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次数:10

为提升线上教学效果而孜孜不倦、探寻不已

 

摊开的教材、教案和学生名单等占满了桌面,打开的笔记本电脑在不同的文件和应用程序间穿梭、切换,QQ群消息和学习通群聊不时传来滴滴的提示音,与此同时,手机端正通过平台进行着PPT同步语音直播,这热火朝天的烧脑场面,就是吴恩鸿老师线上授课的日常。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齐鲁工业大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已开展了整整5周的时间。本学期,吴恩鸿老师承担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4个行政班的教学任务。对大多数任课教师而言,线上教学还属于他们未曾尝试的新事物,吴老师也不例外。1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校“推迟本学期开学时间”的安排下发通知,要求各教研室做好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指导学生在家学习的各项准备,学院和教研室围绕网络教学的工作如火如荼的展开了,自此,吴老师便借助学校、学院和教研室提供的各种在线教学操作指南、在线教育培训等展开学习,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在线教学做着积极准备。



2月17日,第一周线上教学正式开始了。从2月18日第一次授课与学生线上的文字交流,到3月19日第十次授课向学生的语音传递,吴恩鸿老师的线上教学已经历了10次课时的洗礼,每一次课前,吴老师都要经历孜孜不倦的探索:向同事请教,交流授课心得,学习各位老师的成功经验;跟超星技术负责人王经理探讨技术问题,尽可能第挖掘平台的教学功能;与学生展开讨论,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就线上学习感受向老师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教学相长……

线上教学的前3周,因全国大学生集中开学,超星学习通平台经常拥堵、卡顿,为限制流量,平台的一些功能不能正常使用,在这种情况下,吴老师主要是综合利用学习通平台和QQ群的功能实施教学:课前在平台和群里发布学习资源;课上利用优质慕课资源和自制课件、教案等让学生把握重点难点,QQ群即时文字交流把控授课环节和解答学生疑问;课后通过学习通发布作业、批改作业;后续通过QQ群向学生反馈学情以及进一步答疑解惑。


教学的第4周,吴老师曾尝试通过QQ群文字交流的方式来引导学生学习教材和PPT,虽然能较清楚地解释问题并留下文字记录供大家反复查看,但文字输入效率较低,导致课程进度缓慢。经反复思考,在教学第5周,吴老师尝试了学习通的“同步课堂”功能,此功能保证在平台为学生播放PPT的同时,对教学内容予以同步的语音讲解。平台的这个功能一直都在,只是开学前几周,平台因一波一波的开学潮而经常拥堵、卡顿,所以平台方不建议教师使用此功能。而此时,平台运行已经比较平稳,所以吴老师才敢做这个尝试。

同步课堂方便了教师向学生传输教学内容,教师控制PPT的操作,学生对老师能“闻其声”,听到老师对PPT展示内容的讲解,能听从老师指令参与各项课堂活动,虽然对老师不能“见其人”,但师生之间配合跟面授区别不大。对课堂开展的测验,教师能当堂通过“同步课堂”给予学生反馈,对易错题予以解释。此外,授课期间为检查学生的掌握情况而发起得抢答等活动,也能通过“同步课堂”向学生及时传达,这有利于对学生学习的过程进行更好的把控,学生学习过程较QQ群文字指导更加顺畅。

目前,吴老师综合利用学习通平台和QQ群的在线混合教学模式已得到督导专家的认可和好评,但吴老师并没有止步不前,通过两次课的实践和与学生的深度交流,她又发现了目前这种教学模式的短板,比如“同步课堂”只能实现教师对学生单向的信息传输,学生不能通过此渠道发声,因此教师无法通过“同步课堂”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获得及时的反馈,目前只能借助QQ群和学生进行双向交流。看来,为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和提升教学效果,在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的改进之路上,吴恩鸿老师依然会孜孜不倦,探寻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