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教学先进典型(2):滕培圣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1   浏览次数:478


身体力行、共克时艰,打造抗疫思政金课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齐鲁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滕培圣加强学习、克服困难,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挖掘疫情中的思政元素,录制《用马克思主义看疫情的思政专题微课,为全校老师做《架起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桥梁——以思政原理解读疫情的思政元素》的讲座,展现了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风采和共产党员的本色。

 

一、加强学习、严管深教、打造线上思政金课。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和学校学院的安排,滕老师提前授课用的各种资料,如教案讲义课件、课后习题和教学案例根据线上平台的栏目设置和要求进行了精心梳理和准备,针对学生没有教材的情况,还特地把教材的电子版同步发到平台授课资料里,供学生下载使用。为了方便和学生沟通交流,在利用学习通平台的同时,每个班建立专用的QQ群,每次课后都在群里和学生充分地沟通交流,不计时间、不拘形式这样既能给学生解疑释惑,弥补课堂讲授无法进行的不足,又能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大家辩证、全面、理性、客观地看待当前的疫情,潜移默化地进行教育,以实现德融课堂的目标。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形势的变化,为提升教学效果,滕老师又由上传录播材料转成在线直播授课。为尽快掌握直播的技能,虚心向年轻老师、向学生请教很快他就能熟练驾驭线上直播上课,并且根据线上上课的特点在讲授内容、展示方式、语言风格、互动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改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为了提升线上教学的效果,他想方设法加强教学管理,如通过提前公告告知、加大线上考勤力度、加大课上互动的频率、加大课堂笔记和课后作业的检查力度等方式保证学生全过程高效率听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针对个别学生因条件所限,网络不畅通的特殊情况,他一方面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学生克服困难、使其尽量参加直播;另一方面,每次直播上课的同时,他通过录屏软件全程录课,以方便学生看回放复习和补课。每次直播完之后,针对一些难点、疑点以及学生比较感兴趣的话题,他都会在QQ群和学生交流、答疑释惑

 

二、录制抗疫专题思政微课,及时回应社会热点和大学生关心的问题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国家建国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广大青年大学生对于这次疫情普遍高度关注,对于我们国家疫情应对措施普遍给予了高度认同。滕老师在和学生的沟通交流过程中发现也有一部分同学的认识存在一定的偏差、误区等,他把这些问题进行总结、梳理,结合他所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认真撰写了教案、讲义,制作了专题课件,力争引导大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方法正确认识这些问题。为了保证录课的质量,经过领导批准,他专门到学校的录课教室,请专业技术人员采用专业设备录制了《用马克思主义看疫情》的微课,并在第一时间把视频发送给学校和学院,上传到资料共享群,供学生下载观看。

 

三、做好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发挥特长提供社会服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对教学和管理的新挑战,作为一名党员和教研室主任,滕老师在高质量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之余,还努力为老师们提供服务。在线上教学开始之初,大家都对在线教学平台不熟悉。滕老师早在假期就主动和平台方技术人员取得联系,虚心请教,并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准备的所有教学资料与老师们共享,方便大家使用。同时,作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山东省首届微课比赛一等奖”“山东省首届思政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和“学校德融课堂好教师”等荣誉和奖项的获得者,滕老师自身理论功底深厚、教学艺术精湛、对思政课、微课、德融课堂等经验丰富。学校教务处、“山东省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和滕老师联系确定了《架起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之间的桥梁——以思政原理解读疫情的思政元素》的讲座,对全校的老师进行培训,以提高教师解读疫情的水平和能力,充分挖掘疫情中的思政元素,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除此以外,作为教研室主任,每天、每周都要承担各项学校、学院各项任务的落实、数据统计、总结等工作,滕老师都能和老师们团结合作提前保质保量完成。正如他自己说的“必须本着对学生、对学校、对课程高度负责的态度,用高尚的职业道德感染学生、用专业的知识教育学生、用耐心细致的解疑释惑引导学生、用平等诚恳的方式融入学生,我们就一定能够和学校、学生一道共克时艰,打赢抗疫攻坚战,打造出线上思政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