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赴我院主持召开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195

4月18日,党委书记王英龙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召开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刘永波、相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思政课教师、学生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交流环节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积极发言,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滕培圣认为,思政课教师要始终不渝地按照“八个统一”的基本遵循和“六个要”的基本要求,做到课堂内容要“深”“透”,课堂管理和考核要“严”“实”,形式要“新”“活”,态度要“正”“清”,努力做一名有担当、有理想、有温度的思政课教师。传统文化教研室陈京伟教授从“德”字的内涵入手,解析了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路径,介绍了“为学、修身、处世”系列传统文化教材体系建设情况。其他思政课教师代表分别从提高教师自身理论修养、改进教学方法、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增加学时等方面谈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明暖从科研工作、人才工作、研究生工作、学科建议、教学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几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学院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

 

在听取了大家的精彩发言后,王英龙作总结讲话。他对安心乐教、甘于值守、勤于奉献的思政课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就进一步推进思政课建设,他强调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既要把握认识主线,以学习推动思想认识提高,又要把握问题主线,以发现问题检验学习效果。二是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在提升素养、扩大数量、提高本领上下功夫,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三是着力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把“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打造一批思想政治理论“金课”。四是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在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同时,全面推进硬件、软件和制度建设,为学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最后,他强调,相关部门要尽快制定出台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思政课教学的繁荣发展,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努力使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思想理论高地和思政教育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