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修身》专题讲座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22   浏览次数:273

2018年10月18日下午一点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在文科楼338参加教学观摩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传统文化教研室的吕玉霞老师主讲,讲座题目为“《修身》课内容安排及《孝悌》教学设计”。

吕玉霞老师首先谈到《修身》课的教学内容安排。由于《修身》是一门新课程,教学内容丰富,但课时较短,为更好的实现“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这一教学目的,吕玉霞老师结合思想史上朱熹所谈“八德”及孙中山、蔡元培结合西学提出的“新八德”,参考台湾、新加坡等“五常”之道,从教材中选取立志、贵生、节制、善恶、孝悌、诚信、恕人、交友等八个与当代大学生联系密切的方面作为课堂讲解的主要内容。

吕玉霞老师从这八部分内容里,选择以《孝悌》为例,对教学内容设计进行了展示。指出,由于本课程是针对大一新生,而学生们对“孝悌”从小即非常熟悉,故采用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法,即在课前布置学生理解“二十四孝”的故事以备课堂讨论。将课堂90分钟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学生讨论对“二十四孝”中某一个或某几个故事的看法,总结“二十四孝”需要传承的是什么,需要批判的是什么。第二阶段:教师讲述。从三个角度:一、近代以来的批判;二、孝之内涵;三、“孝”观念的现代定位与价值。第三阶段:情感代入。从当代新“二十四孝”故事出发,引发出大学生的“二十四孝”;引导学生切实去做,去实践。最后以朗诵与音乐使学生产生共情。   

通过吕玉霞老师的讲座,进一步认识到要上好一堂课,需要有丰富的专业素养,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正确的阐明教学内容,合理的组织教材,还要选择和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并精心设计教学程序,如此才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