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魏连参加西南林业大学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31   浏览次数:235

2018526日,西南林业大学盛大召开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大会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与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此次大会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院校的21位专家学者,我院魏连老师参加了这次大会。

会议由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传发主持,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吴松书记强调,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我们该如何纪念马克思,纪念马克思的什么,马克思生态理论有几个实践维度,以及怎样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美丽中国建设。

复旦大学陈学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云飞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雨辰教授等著名专家做主旨报告。陈学明教授围绕“新的人的存在方式、新的人类文明”,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生活在人类共同体中、人生活的重要内容是生产、人真正成为生活的主人四个方面展开;张云飞教授从史料的角度探讨了马克思是否具有生态思想,以及生态思想的主要内容;王雨辰教授讲述了新时代如何做一个德法兼具的“生态人”。

随后几位学者做主题发言,我院魏连的论题是《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主旨探究》,从马克思主义自然观、实践观、社会形态观三个角度分别探讨了马克思主义的生态思想。马克思主义自然观告诉我们人与自然是辩证统一的,人依赖自然又与自然相对立;实践观告诉我们劳动实践是人与自然辩证统一的中介,离开劳动实践,人的本质力量无法得到展示与确证,自然界也无法体现其现实性;社会形态观告诉我们共产主义社会是实现自然主义与人道主义和谐统一的社会,而要实现共产主义就要改变资本主义制度及其生产方式,扬弃私有财产和异化劳动。

最后,西南林业大学赵乐静副校长做总结发言,肯定了做主旨报告的专家和主题发言的学者,同时从科技哲学的高度探讨了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与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