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新进教师培训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154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新进教师业务素质、增强教学能力,助力其迅速成长为合格大学思政课教师。9月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科楼304举办新进教师教学方法培训,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吕松涛受邀作了《思政课教学的环节设计、要素优化与基础建构》的专题培训。培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先山主持。

吕老师自2007年一直在山师大从事思政课教学,曾获山东省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山东省青年教学能手三等奖、山东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学能手。吕松涛副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围绕“思政课教学的环节设计、要素优化与基础构建”这一主题,以案例导入为例,讲述了案例本身与教学内容要保持逻辑性、导向性、回应性,并从教材遵循与完善、历史与现实、语言和逻辑等不同角度讲述了讲授新课技巧以及教师、课件、案例、语言四个教学要素的优化途径。最后,吕松涛副教授从教师成长维度,从信仰、精力、科研、比赛等四个方面讲述了如何构建基础、强化自身软实力。

王院长最后总结到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作为思政课教师,首先政治要强,积极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其次业务要精,将专业知识和授课技巧有机融合,使学生在听课的过程中入耳、入脑、入心,真正达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通过此次讲座,全体新进教师对如何备课、讲课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有了更全面的把握,为下一步开展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