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庆百年华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系列报道之七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1   浏览次数:10

编者按: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探索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路径与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让爱党爱国的情感生动具体,让红色基因随着青春的步伐,永久流传。

本期报道《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开展“‘搏恰自少年说党史百年”实践教学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来到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以“‘拼’搏恰自少年,‘图’说党史百年”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师生“拼图”的方式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共同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德合作办学)2019级全体学生以及视觉传达设计2019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实践教学活动。

活动前期,指导教师康乐学生耗时半月设计了图样,图样设计完成后专门订制了六份散装拼图,每份1000片。随后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分组完成拼图。拼图涵盖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标志性元素,南湖红船标志着党的诞生、红军长征彰显了党的英勇无畏、天安门城楼昭示着新中国的成立、“两弹一星”标志着新中国的崛起、东方明珠等一座座高楼大厦标志着改革开放的到来、C919国产大飞机标志着新时代中国的繁荣兴盛……

经过一个月的“拼”搏,学生圆满完成任务,用6000片拼图拼制了一幅长2.25米、宽1米的百年党史画卷。6月19日,康乐结合课程中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部分内容,组织学生在课上进行了成果展示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党史学习与思政课教学的“同频共振”。同学们在拼图过程中既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又感悟党的百年辉煌成就的来之不易;既潜移默化的学习了党史,体悟了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更应该努力拼搏、奋发有为、不负青春、不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