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融、活、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10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校(院)党委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和专业特点利用师资优势,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学主阵地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施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工程,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领:以理论宣传引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一是思想引领。学院组建“理论专家宣讲团”和“青年宣讲团”两支宣讲队伍奔赴校内校外,开展系列宣讲活动。“理论专家宣讲团”在学校各个校区、院所开展巡回宣讲。截至目前,共开展各层面宣讲活动20余场,覆盖听众两千余人。宣讲团成员滕培圣还受邀为民盟龙奥支部进行宣讲。“青年宣讲团”以英雄人物的故事为主线,走进马山镇中心小学和马山中学,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示范课,激励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二是情感引领。通过讲党史、唱红歌等活动,增加对党的热爱,厚植革命情怀。学院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比赛活动,参赛选手通过讲述红色故事、英雄故事、革命故事的方式,重温党的艰辛历程、赞颂党的辉煌历史;教工二支部到临邑县小张村为党员讲党史故事,与农村党员共唱红歌;与体育与音乐学院一起开展支部共建,把党史宣讲和红歌传唱结合起来,在歌声中感受信仰力量,在传唱中激发奋斗热情。三是学术引领。学院教师在《统一战线研究》、《大众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学理性阐释,以理论研究引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融: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学院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3月18日,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专题研讨会,修订实践教学大纲,全面梳理“四史”融入思政课的基本内容和逻辑体系以及如何融入等问题。目前,各门思政课程同步发力,通过多种方式将党史学习贯穿课程教学全过程。一是以经典文献融入。教师组织学生系统深入学习经典著作,带领学生对《共产党宣言》等经典文献逐字逐句逐段研读,让学生在学习经典理论中深切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二是以情境融入。利用工大VR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学生通过230°的全景屏幕,线上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以身临其境之感,体验红军长征艰辛的革命环境,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和熏陶。三是以工艺文化融入。根据学生专业特点,组织学生开展与专业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活动。如组织装饰专业的学生用釉彩把“建党百年”和“党史”元素描绘在瓷盘上,以此表达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深深祝福;组织服装设计和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开展“我手绣党旗,歌声献给党”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用“一针一线”共绣党旗、通过快闪传唱红色歌曲等形式,传承红色文化,献礼建党百年。四是以党史故事融入。组织学生围绕党的历史上的英雄人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等展开讲述,用生动的党史故事、鲜活的党史人物,阐释党的百年,汲取奋斗力量。

活:利用多种活动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学习方法“活”。利用实地参观、手抄原著、知识问答等形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师生到莱芜战役纪念馆和莱芜小三线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组织师生手抄《共产党宣言》,一笔一划写下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深切缅怀和对建党一百周年的深深祝福;利用知识挑战赛和线下答题形式开展廉政文化活动,达到以测促学、以测促行、以测促廉的效果。二是组织形式“活”。学院党总支采用个人自学、支部集中学习、党总支集体交流等形式加强党史理论学习效果;利用“初心讲堂”平台,邀请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校外专家来校作专题报告;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三是宣传方式“活”。学院举办山东红色文化展,从精神、人物、战役三个篇章展现山东红色文化,利用展览活动促进全校师生学党史、悟思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史上的今天”专栏,教育引导师生感悟百年党史,汲取奋斗前行的力量。

实:注重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学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强化服务社会功能,组织师生前往燕山小学、马山镇中心小学和马山中学,以讲故事的方式宣传党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和伟大成就;学院配备指导教师全程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邀请专家对青年教师进行岗前培训,多次召开指导教师座谈会和青年教师座谈会,帮助青年教师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学院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扩大教研室办公用房,配备办公用品,改善教师工作条件;推进学院专业资料室建设,购买电子资源,为教师教学科研提供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