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庆百年华诞】学者新论之一:中国政党政治的百年演进与制度定型——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力量的考察(许忠明)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次数:84

【学百年党史 庆百年华诞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者新论之一

编者按:为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提升党史学习理论水平,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本期开始,陆续推出学院老师的新作。

本期推出许忠明教授的文章:《中国政党政治的百年演进与制度定型——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力量的考察》。


我院许忠明教授在《统一战线学研究》发表理论文章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院许忠明教授在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统一战线学研究》发表理论文章——《中国政党政治的百年演进与制度定型——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力量的考察》。

文章指出,面对鸦片战争后产生的国家总体性危机,“政党-国家”方式成为中国克服低组织化状态的最佳选择。中国共产党诞生后着手动员和组织民众,不断把中国人民团结在自己周围,形成独特的“政党-人民”逻辑。中国共产党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成为中国政党政治的核心力量。在建党百年之际,回顾中国共产党作为核心力量推动中国政党政治的百年演进,归纳中国政党政治发展的历史规律,展望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文章认为,中国政党政治百年演进的制度成果是确立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是推动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重大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最有特色的方面,将极有可能成为打破西方话语体系下“三权分立”政治神话和制度迷梦,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进程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文章强调,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将核心力量与关键变量组织在一起,形成核心凝聚型政党制度具有主体优势、结构优势、平衡优势、能力优势和实践优势,并在国家建设中转变为治理效能,将会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通过展示自身文明价值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许忠明教授发表的该论文,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体现,是学院坚持把学党史和悟思想结合起来的生动实践,彰显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影响力与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