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系列报道之三:有“料”的思政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10

4月7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1号公教楼106教室,气氛热烈,掌声不断,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正在进行。为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使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开展“学毛泽东思想 展伟人风采”课堂展示活动,旨在通过学生讲述毛泽东的故事,让学生感悟伟人的人格魅力,进而引领学生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第一个创新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

同学们围绕课程第一个板块——毛泽东思想部分,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自己心目中的毛泽东形象。机器人专业的李珍阳同学通过给大家讲述毛泽东在乌江南岸挥泪送衣给衣不蔽体、骨瘦如柴的“干人”的故事,来展现一代伟人纯朴、深厚的爱民之心。李珍阳同学说:忧国忧民的毛泽东为“干人”情不自禁的流泪,告诉我们时刻不要忘记穷人,时刻坚守艰苦奋斗的作风。物联网专业的朱先飞同学是个不折不扣的军事迷,在课堂上给大家讲起了解放战争时期著名的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并且在讲课之初就抛给大家一个问题:如果你是主帅,辽沈战役打不打?怎么打?在同学们激烈的讨论中,朱先飞同学则在黑板上画起了战略图,给大家讲解毛泽东在辽沈战役中的战略战术原则,十分钟的讲解下来,同学们直呼听的过瘾,学的扎实。音表(声乐)专业的章梦扬同学则激情创作了一首诗来致敬毛主席,她朗诵到:“深秋的橘子洲头/湘水北流/万千山峰染红了晚霞/你风华正茂 意气潇洒……敢挽既倒之狂澜/扶将倾之大厦……

授课教师张辉在点评时讲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伟人的事迹,穿越时空闪耀着灿烂光芒,通过讲述毛泽东的故事,感悟毛泽东的伟人魅力,同学们要深刻领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历尽种种苦难而淬火百炼成钢,归根到底是因为崇高理想信念指引我们一路向前。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历史。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深刻启示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这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将价值观引导寓于知识传授之中,引导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从真知、真懂到真信、真行,进一步坚定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