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线上交流讨论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28   浏览次数:10

为更好地应对“后疫情时代的在线教育”,实现线上线下教育取长补短,相得益彰。根据校(院)教务处以及学院部署,2020年7月18日-7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2020 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两天的培训使老师们获益匪浅。7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线上交流讨论会。学院党政领导、部分教师参加讨论会,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王先山主持。

首先王先山院长对上学期线上教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老师们的辛苦付出表示了感谢。他同时指出,线上教育在“后疫情时代”将成为一种新常态,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们要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转变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更好地抓住线上教育的机遇,应对线上教育的挑战。其次,各教研室分别派出教师代表就本次培训的学习感悟进行发言。老师们各抒己见,发言常让人有醍醐灌顶之感。概论教研室仲崇建老师在发言中提到,本次培训规格高,规模大,有针对性,组织强大有力,回应了自己在网课教学中遇到的一些疑惑。概论教研室的宫厚英老师在发言中指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已经是不可逆之教育新模式,我们必须积极拥抱并不断探索实践这一新模式,要有学校学院统一领导,团队通力配合。传统文化教研室崔奥飞老师从四个关键词“基础”、“课上”、“课下”、“辅助”谈了自己的理解。原理教研室邓文钱老师就“智慧教育”深刻分析了它的到来,特征以及如何应对。原理教研室的高宁宁老师围绕“集百家之所长,助自身之所教”这一主题分享了新冠疫情带来在线教育之“机”和在线教育我们依然在路上两点体会。思修教研室王立荷老师分享了转变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科学评价学习效果、提升能力与素养四点体会。纲要教研室的张成林老师结合自己在智慧树平台开设网络课程的经验,谈到要对线上线下教学趋势有充分认识,线上教学是挑战,要找一个最顺手的平台三点心得。纲要教研室的周婷婷老师提到了在线教学的优势,混合式教学模式是主流,“后疫情时代”开展混合式教学对教师要求更高三点体会。作为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领军人物,蔡丽华老师补充到混合式教学不仅仅是线上线下的简单相加而是融合,要在把握好教学内容的高度、深度、广度和新度的基础上,力求转化形式的丰富性和趣味性。

通过交流讨论,老师们不仅对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为自己教学模式的探索开拓了新的思路。最后,王先山院长总结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希望老师们利用好这个假期,不断提高自己,在今后的教学中,充实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手段,科学评价教学效果,为下学期的教学工作以及思政金课的申报做好更为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