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共进座谈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04   浏览次数:10

2020年7月2号,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共进座谈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科楼304室召开。会议邀请教务处张静婕副处长和课程思政教师代表盛莉老师、张旋老师、苗旺老师、肖中俊老师、张兴丽老师、任庆银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福政、院长韩明暖、副院长王先山和原理教研室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由刘福政同志主持。

刘福政书记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学校课程思政工作研究,充分发挥课堂育人功能,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我们组织这次座谈会,主要想请在座课程思政方面的专家教授,谈谈在课程思政教学和改革创新中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做法,并对我们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协同共进方面提些意见和建议。

韩明暖院长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些年来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方面一些工作,认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共进过程中,在政治方向、根本任务、培养目标、培养对象等方面存在一致性和相关性,具备下一步深入合作的基础和条件。指出课程思政研究需要确保政治方向、深化内容融合等方面加大相互合作、协同共进,希望马院与其他学院在思政课与其他专业课、组织团队合作建设等方面形成有效对接,并对下一步具体学术交流合作形式和具体研究方向提出建议。

原理教研室主任滕培圣老师对举办此次座谈会目的和内容作了介绍。认为从思政课原理与课程建设具有内在共通性,课程思政课程需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理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也需要课程思政的专业依托。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讲清楚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和目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可以为各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提供理论支持。

课程思政教师代表盛莉老师副教授,从自身从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感受,指出课程思政教学中对提升大学生学术素养、价值引导等方面具有作用,同时也对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敏感性、政治性案例教学等方面存在困惑,希望充分利用这次座谈会加强思政课与各专业的融合发展。

课程思政教学优秀代表苗旺老师、肖中俊老师、张旋老师、张兴老师丽、任庆银老师等从不同视角,结合在各自课程思政教学,介绍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教学活动的经验做法,并对下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教务处副处长张静婕对原理教研室推进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协同共进座谈会给予肯定,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加强课程思政案例教学精选研究方面,将课程思政基础性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此次座谈会对进一步加强专业课程思政与思政课之间的相互交流,明确课程思政课程的研究内容和目标方向,提升课程思政教学实效具有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