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滕培圣:抗疫斗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1147

【案语】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的爆发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高校教职工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以及高校学生的生活、学习等方面,无不展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特点。因鉴于此,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就疫情期间的生活、学习、教学、科研等方面畅谈自己的心得体会,在对自身进行总结提高的同时,亦供其他教师参考学习,共同谱写了新冠疫情时期的华丽篇章。



抗疫斗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滕培圣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抗击这场近百年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迅速果断、科学有效、坚强有力,尽最大努力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持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初心和使命的坚定践行。

马克思主义是党的根本指导思想。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为人类求解放、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根本的命题和最高的价值追求,体现了真理性和价值性的有机统一。从真理性来看,马克思主义所追求的人类解放和人的发展是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基础,以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为遵循、以对资本主义社会为代表的的旧社会的深入批判为前提,既总结历史又着眼未来、既遵循规律又尊重现实,从而获得了科学的支撑。从价值性来看,马克思主义所追求的人类解放和人的发展是历史上首次真正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其实质是为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从而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真理性的科学和价值性的人文共同为马克思主义的初心和使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就是为人类谋幸福、求解放的奋斗史。因此,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由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所决定的,是党的性质宗旨的现实体现。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守、坚定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诞生于近代内忧外患的历史背景,成长于民族解放的伟大斗争,从诞生起就始终与中国人民的命运和中华民族的前途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经过长期的浴血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从此真正站了起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以及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逐渐富了起来;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紧扣新的社会主要矛盾,以人民的美好生活为奋斗目标,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努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在向强起来的目标奋勇前进。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近百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践行自己初心、使命的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因此,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

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是以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基本前提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重大疫情面前,面临巨大挑战、压力甚至要以巨大的牺牲为代价时的抉择是衡量一个政党、一个政府能否坚守初心、使命的重要标准。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我们的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提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为此,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这也与某些西方国家的犹豫不决、经济优先、差别对待、推诿塞责、感染率病亡率节节攀升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些政策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对初心、使命的坚定践行。

在全力救助病患的同时,党和国家还紧紧依靠人民、动员各方力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民生,把对初心、使命的坚守落细、落实。在物质层面,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米面粮油肉禽蛋奶无不充分保障,从一般家庭到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无不一一牵挂,总书记到武汉视察时提出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多组织供应。”可以说是一条活鱼里见大初心、大使命、大民生、大担当。在精神心理层面,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从普通群众到病患及其家属、从基层干部到专业医护无不一一惦记。针对疫情严重地区群众长期自我隔离之后的情绪宣泄,总书记提出要理解、宽容、包容”;针对一些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等长期疲劳作战而产生的心理问题,总书记提出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心理疏导工作力度”,所有这些体现出浓浓的人文关怀,是初心、使命的落深、落细、落实。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这次疫情爆发的时间节点恰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和迈向新的两步走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起步之年,承上启下、至关重要。面对诸多不确定性的风险和挑战,我们党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全面部署、全面动员,坚持底线思维、辩证思维,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努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稳住基本盘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2月23日,中央召开了史无前例的直接面对全国17万名县团级以上干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复工复产节奏明显加快。在武汉解封,抗疫斗争取得标志性胜利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了“六保”的目标,其中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居前两位。从病患救治到基本民生、从物资保障到人文关怀、从复工复产到复商复市、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央在抗疫斗争中始终坚守、坚定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关注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始终关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持续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否定之否定规律告诉我们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这次新冠疫情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的一次挫折、插曲。“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正如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所讲的“在投身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感受和认识。”疫情终将成为过去,但中国共产党在抗疫斗争中所展现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初心不改、使命不忘、始终坚守、坚定践行的担当和作为必将深深镌刻在为人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丰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