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高宁宁: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守好自身“责任田”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30   浏览次数:366

【案语】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的爆发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高校教职工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以及高校学生的生活、学习等方面,无不展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特点。因鉴于此,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就疫情期间的生活、学习、教学、科研等方面畅谈自己的心得体会,在对自身进行总结提高的同时,亦供其他教师参考学习,共同谱写了新冠疫情时期的华丽篇章。



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守好自身“责任田”

高宁宁

2020年初,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了所有人的生活。新学期伊始,我们无法回归校园,但是学院高度重视教工学习教育,没有放松对教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和教学技能培训。我们各位教工积极配合学院的安排,采取丰富的学习形式,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进行线上学习、互动和交流,不断增强自学的规范性,促进学习常态化。

作为新入职的教师,我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认真按照每个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要求去做。认真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文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等,学习校(院)党委印发的八大行动计划有关文件和王英龙书记相关讲话、学习党委书记王英龙在“聚力改革创新,提升攻坚能力”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学习校(院)长陈嘉川在学校(科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学习党委书记王英龙在校(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0年年会上的讲话等内容,了解学校当前的工作重点,积极找差距、想办法,努力改变自己的现状,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技术能力,为下一步的学习工作夯实基础。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20年春节,正值我国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虽然不能为抗击疫情冲锋陷阵,但我也是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积极配合国家的要求,保证自己按照要求去做,同时尽最大努力劝说身边的人少外出、不聚集。一直关注抗疫过程中出现的感人事迹,发自肺腑地感谢他们为抗击疫情所做的贡献,并将这些事例运用到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前进方向。无论是黑龙江、吉林还是北京出现的疫情反弹情况,我们国家都及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努力防止疫情的蔓延和扩散,将疫情扼杀在萌芽状态。尤其是当下的北京疫情,更是充分体现了我国的防控能力。大数据监测和核酸检测能力的提高能够快速地锁定确诊病例,这让我们对克服疫情充满了坚定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对比我国与其他国家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采取的行动,真切地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视,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第二,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培养合格接班人

居家教学期间,积极运用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网等平台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水平。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任务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并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等内容贯彻到教学中,引导学生做好自身道德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按照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努力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不但要做到自身热爱祖国,更要不断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教学过程中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青年学生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全过程,努力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理直气壮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第三,增强线上教学水平,守好自身责任田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只能采取线上方式开展教学活动,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我进行参加各种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培训,并在授课过程中与同事、学生积极交流,努力寻找更合适的授课方式。我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积极交流网上授课经验。刚开始将课件、教学案例、课本电子版上传平台,并利用学习通和QQ群指导学生自学和答疑。随着授课发现,虽然学生们积极配合,但是自学的效果不佳,尤其是哲学部分比较难懂。我们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整授课方式,调整为录播,使学生能够像在教室听到老师的授课内容。通过学习和交流,为我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坚实的知识储备和技术保障,有利于线上教学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为了保证学生们的学习质量,我们在每次课后都会布置小作业,帮助学生们巩固本次课所学知识。在教学期间,我们也积极准备录课,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做准备。临近期末,我们又开始准备线上考试。为了保证考试正常进行,我们教研室的各位老师纷纷出谋划策,提出抽查证件、视频监考等等各种方案。

通过多途径、多方式、多平台的学习,我体会到了国家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努力,了解了学校为保障顺利开学和日常运转所做的一切工作,感受到了学院为保证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采取的各种措施和方式,我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给国家添麻烦,站好自己的一班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