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邓阳阳:网络教学的收获与体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18

【案语】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的爆发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高校教职工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以及高校学生的生活、学习等方面,无不展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特点。因鉴于此,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就疫情期间的生活、学习、教学、科研等方面畅谈自己的心得体会,在对自身进行总结提高的同时,亦供其他教师参考学习,共同谱写了新冠疫情时期的华丽篇章。


网络教学的收获与体会

邓阳阳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家园的宁静祥和,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齐鲁工业大学的师生们虽未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但大疫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也都是疫情防控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我们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向每一个战斗在一线的英雄们致敬!为在疫情期间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学习效果,根据学院的精心规划,迅速组织了高质量的网络课程建设,师生在线上建立起密切的联系,之后的各项工作也力求做到精益求精。从第一时间吹响战疫期上课的集结号到现在,线上教学工作已顺利开展三个多月,一路走来,我也成功告别最初的在线教学“小白”,增长了本领,提高了认识,积累了知识,收获颇丰。且行且思且成长,回想这段时间全力以赴的过程,也是一段难忘的学习历程,有以下几点小小的收获和体会。

1.教学内容上强化课程思政

在这学期的教学中,更加注重思政教育的育人功能,将国家疫情防控实践引入课堂教学内容中,充分利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心和强化中华美德教育、法治教育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导向。在教学过程中引领学生分析抗疫过程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并结合抗疫战争,讨论新型举国体制的独特优势,理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和意义以及全球疫情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的彰显等。在学习建设现代化化经济体系的时候,结合当前我国复工复产,引导学生思考疫情之后我国经济从哪些方面发力以及疫情结束后,中小企业如何发展等相关现实热点问题。同时,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正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之时。但与此同时,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怎样加快科技创新应对挑战?如何让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助力高质量发展、满足民生需求?怎样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这些既是两会代表委员们所关注的重大议题,也是青年一代大学生为之努力攻克的方向。在教学中,组织机械学院的学生结合这一重要时政热点,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优势,提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经过思考和调研得来的真知灼见,为这些问题的解决积极的建言献策。

2.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创新

这学期的网络教学既是抗疫形势下教育系统的积极应对之举,也是实现高校育人和教学方式转型的重要契机。在教学过程中,展现出线上教学的很多独到之处,对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来说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教师来说,应该不断探索教学方法,进一步优化教学设计,要逐渐摒弃教师讲、学生听的单一教学模式,积极鼓励学生通过全面阅读、自主学习、交流讨论等方式掌握知识,并将知识应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之中。通过创新方法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特点,进行线上教学设计,开展各种活动,提高学生的参与性,既巩固了学生学习的知识,也提高了学生的能力。这学期通过布置专题阅读任务,引导学生阅读原著和经典文献,同时既要读文本,更要读社会,将读书心得与解答现实问题紧密结合。通过设计开放性作业,如搜寻和传唱邓小平时代的歌,进一步理解邓小平理论的相关内容,为社区撰写全面小康宣传标语,展现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决心,并将作业在线上进行交流展示。同时通过网络进行推送各种优质资源和讲座视频,撰写听后感等。对学生来说,鼓励学生主动阅读、主动观察、主动思考的同时,积极关注当下新冠肺炎的发展态势,学习广大医务人员和抗疫志愿者们英勇无畏、热血逆行的先进事迹,认真思考新时代每个人与社会、环境、政府乃至世界密不可分、相互影响的关系。

3. 重视学习过程中的教学反馈

为保证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学习效果,让学生有更多的收获,将超星学习通平台、微信群、腾讯课堂等线上平台的功能最大化的利用,争取实现教与学效果的最优化。线上教学中,通过提前推送教案、课件、案例、视频等教学资料,使学生课前预习,课上带着问题重点学习,通过发起随堂测试、抢答、主题讨论、小组讨论等活动方式,进一步巩固知识,有条不紊的教学过程,灵活多样的活动方式,使学生的参与性更强。利用微信群和教学平台,及时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资源的分享,在课堂之外的时间也能共享资源分享心得,探讨热点问题,真正体现停课不停学的主旨。从发起的调查问卷和日常交流互动等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反馈情况来看,师生之间的距离不因屏幕的阻挡而越来越近,教学过程中师生砥砺前行、共同进步。

这学期的在线教学实践充分挖掘了自身潜能,使我在教学的道路上成长了很多。作为一线教师,不断提高自己,继续做好在线教学,就是在履行自己在疫情中的防疫责任。今后的教学之路任重而道远,在后续的工作中要继续坚守自己的教育阵地,创造性的开展本职工作,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保证教学效果,提升课堂的吸引力,让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相信在今后的正常教学中,继续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方式,在课堂教学中大力融入现代教育教学技术,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也将会成为自己努力的一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