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教学先进典型(6):张辉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28   浏览次数:11

守师者初心,担时代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辉老师线上教学记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落实教育部和教育厅“停课不行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线上教学模式成为必然,授课形式也随之由原先的“面对面”变成了“屏对屏”、“键对键”。如何保证思政课的线上教学质量并聚焦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疫情防控中国故事呢?我们一起来解码一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辉老师的责任与担当

一、强化信息技术学习,不断扩展教学手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何快速掌握线上教学的各项技能,熟练的把思想、知识、技能传递给学生?是线上教学以来张辉老师不断思考并不断在探索的问题。开学伊始,对于首次使用学习通的她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为了尽快掌握线上教学技能,张辉老师反复观看超星公司提供的app使用方法,不断模拟上课情形,遇到问题及时通过电话和微信与超星公司工作人员进行沟通,通过不断的摸索,很快就熟练的掌握了学习通的各项功能,在开学潮的拥堵中,尽量避开容易卡顿的功能,保证了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随着线上教学的展开并逐渐步入正轨,张辉老师不再满足于学生“只见其字,不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教学方式。于是,开始摸索其他教学方式,自学了EV录屏,把重点问题通过录屏的方式给学生讲解,达到了让学生“见其字,闻其声”的目的;随后,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直播,实现了“既闻其声又见其人”,使学生有了更好的课堂体验,自己也对课堂有更好的把控。

 

“学海无涯,对线上教学模式的探索永无止境,在随后的教学实践中,我还要不断学习,从而找到适合自己、适合学生的最佳方案”。对于今后的线上教学,张辉老师如是说。

二、把疫情变成教材,在灾难中培养大学生不屈的精神和家国情怀

面对疫情,如何在大灾大难面前引领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如何利用好疫情防控这一鲜活案例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的家国情怀?如何把灾难变成教材,培养大学生不屈的精神和家国情怀?这也是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主要任务之一,这就需要任课老师在教学设计上下足功夫。为真正将“立德树人”落实到课堂中,张辉老师在第一节课结合疫情防控设计了一个专题——人民之“疫”,给学生提供了一些抗击疫情的微视频作为素材,同时要求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一些重要讲话,以及教育部给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让大学生们通过学习认识到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自己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在随后的授课过程中,张辉老师又过多次主题讨论,比如,谈一谈在疫情期间,那些让你感动的人和事;疫情期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等等。这些主题讨论学生都给予了热烈的回应,纷纷发表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悟。学习通形成的词云能够看出大学生的正义感以及使命感

这个学期,张辉老师还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专题》的授课任务。疫情当前,怎样才是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正确“打开方式”?张辉老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专题》的网络课堂上给同学们留下了这样一道思考题。在随后的QQ群专题直播中,同学们从非典、汶川大地震等重大突发事件中,追寻化解危机、战胜困难的国家勇气与智慧,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同学们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张辉老师因势利导,使学生更加明确:回望新中国70年的峥嵘岁月,在每一次重大的考验面前,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是我们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的关键;在新中国的历史中不断成熟和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不断彰显。新时报对此以《创新国史课堂,引领责任担当》为题做了报道。

 

把疫情变成教材,让学生在战“疫”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体会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同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的中国精神,是这个特殊的学期,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当担负起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张辉老师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三、与学生及时沟通,彰显师者情怀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教学方式发生了改变,学生和教师的心理都有一个适应过程。如何让学生尽快的适应这种教学模式,尽快的投入到新学期课程的学习中,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了加强和学生的沟通,在学习通之外,张辉老师又新建了微信群、QQ群,并通过各种方式确保所有的学生都及时加入到群中。

课前,张辉老师在学习通和微信群、QQ群及时发布课程学习通知,上传一些辅导资料,使学生能提前了解自己的课程安排并及时进行预习。上课过程中,通过微信群、QQ群,学习通的群聊功能及时对重点难点疑点进行解答。课后,学生对自己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些疑惑、困难也都乐意通过微信与QQ与张辉老师进行沟通,包括一些以前在课堂教学面对面交流中,不好开口的问题,现在在网络中学生也能向张辉老师求教。张辉老师每每都能尽己所能为学生们排解困惑,解决难题。网络进一步拉近了张辉老师与学生的距离,这个距离,没有讲台那一级台阶的阻隔,更加顺畅了。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中华民族是一个灾难打不倒的民族。面对疫情,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上好每一节网络课,给学生讲授知识、传递正能量,就是最好的战“疫”。张辉老师就是这样一名“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