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师德模范,育时代新人:马院教工一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19   浏览次数:10

为响应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根据学校《2020年4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的指导安排,4月13日至17日,马院教工第一支部集中学习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并于4月16日开展了“做师德模范,育时代新人”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纲要》,认真撰写学习体会,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积极进行线上交流讨论。

在学习体会中,支部党员就《纲要》颁布的时代背景、内容精神、主要特征和时代意义进行了学习和解读,明确了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主要内容和方式方法,并结合学校“德融课堂”的教学改革和思政课教师的本职工作,阐述了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进一步学习贯彻《纲要》的新思路。

在主题党日的线上交流中,支部党员认为新时代加强道德建设十分必要。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当前某些领域仍存在道德失范现象,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支部党员认识到,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紧迫、艰巨而复杂的任务,而高校是青年大学生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和渠道,思政课教师更是立德树人的重要承担者,必须要积极担负起自己的职责使命。支部党员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首先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做表率、走在前,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提升个人品德,以较高的道德、职业素养影响人、塑造人、教育人,做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同时,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主题即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因此在今后的教学中,将结合学校“德融课堂”的要求,通过多种教学形式把《纲要》精神融入课堂,引导大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青年。

通过学习交流,支部党员们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大家一致表示,今后要继续不断深化学习,深刻领会《纲要》精神,切实把精神要求落实到生活和教学实践中,做师德模范,育时代新人,共同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