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教学先进典型(5):孔令云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4   浏览次数:10

原来原理课可以这么讲!

 

    2020年新春伊始,冠状病毒Covid-19肆虐华夏,为有效抗击疫情,教育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保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我院孔令云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称原理)网课无论教学内容还是放送渠道的安排,均有亮点!

    由于网课人数众多、线路拥堵,网课时常出现卡顿,甚至登录不上。鉴于此,孔老师提前用EV软件录好授课内容,准备好提问的问题,设计好提问的时间,还搜集了不少抗击疫情的鲜活材料。然后在网络不拥挤的时间(一般是深夜)将全部课件、视频、问题、补充材料同时上传到“超星学习通”、群、网易公共邮箱,当学生们遇到“学习通”卡顿,则切换至QQ群观看,如果QQ群也卡顿,则从网易邮箱下载相关材料。通过“三管齐下”,有力保证了学生们的学习。

    事实上,部分农村地区的学生确实存在 “学习通”不通的情况,然后及时转向QQ群. 之所以选在深夜上传材料,是因为从早上7点左右,“学习通”就存在上传缓慢甚至打不开的问题。晚上8点到12点,“学习通”也有资料上传困难的情况。孔老师的“三管齐下”有效避免了此类事件的发生。当然,由此带来的工作量也远远大于平时,甚至为了保证质量而再次录制。

    在教学内容上,孔老师及时抓住当前的抗疫运动,萃取其中的典型人物和感染事迹,将之融入教学内容,启发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原理进行剖析;通过精心设计的问题,安排在线竞答,激励学生们积极思考,深入互动,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原理的理解,将干枯的文字变成鲜活的现实,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了正能量,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 “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目标。

    孔令云老师的教学方式及教学内容获得了教学督导组专家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