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教学先进典型(1):张敏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31   浏览次数:10


抗疫有我,不负春光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突袭武汉,武汉宣布封城,自此全国打响了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大量的医疗物资和医护人员开始涌向武汉、涌向湖北,各省市也出台了居家隔离的政策。学校延长开学时间,全面开展线上教学。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张敏正月初四就从老家回到济南,组织教研室老师开展线上集体备课。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目前有40多名授课教师,专职教师2名,其他老师均为各学院辅导员。在接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后,首先要面对的是授课平台的选择和使用。按原来的教学计划,春季学期开学形势与政策课覆盖大一到大三三个年级,上课人数2万多人,在线授课要解决大量学生进平台的问题。在得知大部分学生已在易班平台注册后,张敏对易班优课网课群建设进行测试。优课网在线课程、课程资料、讨论区、作业等功能可以满足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和交流。并且平台课群克隆功能,可以方便快捷地让老师分享所有的教学资源和教学设计,同时还为教师进行个性化教学提供空间。为了方便任课老师能够在平台快速克隆课群,她提前准备好了六个时政专题的教学PPT和讲稿,并设计了讨论提纲供老师们使用。同时根据自己的平台使用体验,制作了授课平台操作流程,开展线上培训。在优客网课群试用一段时间后,老师们根据自己授课习惯就教学平台的使用提出了很多建议。为了寻找更优授课方案,张敏把腾讯课堂、钉钉等软件都下载下来,和老师们逐一测试软件的功能,分析每一款软件的优势和在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制定了灵活的备选方案。那段时间里,她随时要准备回答老师们关于软件的使用、教学设计、考勤和测验等问题。特别是有的辅导员头一次上课就遇到网络教学这种新形式,不得不从最基础的教学日历的填写开始进行辅导。那段时间,她一天要回复上百条信息,电话一打都是半个多小时,常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

当开课前的准备基本告一段落时,张敏这才寻得空闲浏览一下新闻。瞬时大量的关于疫情一线的文字、图片、视频呈现在眼前。医护人员奔赴疫区,在医疗物资缺乏的时候坚持加班加点收治病员;公安干警风雪夜街头练武御寒,执行防控任务;社区工作者挨门挨户调查统计信息.......虽然窗外春光明媚,电脑前的她泪流满面。

“我一定要做些什么!”当全国上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同阻击疫情的时候,张敏不愿只是待在家里以求自保。她想过去当社区志愿者,可是爱人作为省派“第一书记”在德州扶贫,孩子8岁按学校要求在家自学,时间上无法满足志愿者要求。

“我还能做些什么?”接下来的几天,她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是一名思政课老师,我可以说,我可以写,我可以把抗击疫情中党和政府采取的积极措施、抗击疫情一线发生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告诉我的学生们!要是我们思政课老师一起来做,发挥的作用就更大了!”

随后,她把这一想法向党总支做了汇报,得到了党总支书记刘福政的肯定和支持。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时,她动员支部党员开展战“疫”课堂的建设活动。因为大家都隔离在家,无法开展集体讨论,这一倡议在活动结束后没有收到什么反响。为了推动这一倡议落地,张敏一个一个的打电话,了解老师们的想法,虚心接受老师们提出的各项建议。考虑到老师们要开展线上教学,还有各自的家事要处理,她特别留意了老师们的课程安排,避开中午晚上休息时间。有时电话没人接,就微信留言,等到第二天再继续联系。

慢慢的一个周后,课程分专题确立了,专题提纲完成了。两周后,最关键的课件和手稿按计划该完成了。但拿到一部分课件后,她发现质量并不能满足战“疫”课堂的要求。她随后在网上召集老师进行集体讨论,集思广益,鼓励大家分享自己的教学设计和内容安排,又争取了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的支持,推出高品质课件和讲稿做样板,推动课件质量的提升。

因为课件和讲稿的工作量比之前提纲设计的工作量要大,在后续的电话交流中,老师们直接或间接提出了好多批评和意见。有时候,她会想是不是得过且过,尽早结束这项工作就行。但是这个念头只是一闪而过,想到那些战斗在一线的为节省防护服,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的医护人员,自己这点委屈算什么呢?既然选择做,就努力做到最好。最终课件和讲稿按计划完成了。最后一关视频课录制又摆在面前。

对于习惯了常规教学同时要开展科研的老师们来说,除了参加教学比赛,很少接触录课。为了让老师们能够参与进来,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电话动员。这一次喜忧参半。每当接连有老师拒绝,她就停一下,缓一缓,为下一个电话加油打气。为了提高成功率,她选择只在阳光普照的上午打电话,那时大家精力充沛,能比较轻松地看待这项工作。但最后也只有一半老师愿意坚持做下去。为了保证战“疫”课堂课程体系的完整性,她向其他支部求援,幸好有老师愿意承担专题录制。

接下来她下载了各种录屏软件进行体验,同时向有录屏经验的老师请教,最后确定了一款简单方便的软件推荐给在家录课的老师。对于不习惯在家录课的老师,她联系了网络中心的技术人员,提前做好安排。为了保证在校录课的流程顺利,原本计划在家录课的她,选择到校录课。这就要求提前记住所有讲课内容,并且为了保证表情自然,不能使用提词器。这对于同时还要兼顾教研室和党支部日常工作的她来说,时间非常紧张。录课前一天她备课到深夜,第二天上午一直在记讲稿,模拟录课,以保证在规定时间完成所有教学内容。很快到了约定时间,她饭都顾不上吃,和同事从市里驱车40多公里赶往学校。到了录音教室,发现教室临时被用来囤积物资,录制区堆满了各种物品。她连忙挽起袖子动手清理现场,保证录制顺利的进行。

当所有课程录制完毕,看到战“疫”课堂最终在学校的网站上播出,她心里非常的激动,之前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她为自己和自己的同事感到无比的骄傲,因为在2020年的春天,在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中也有她们的汗水在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