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曲阜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研学活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158

往昔孔子周游列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朝学子走进曲阜,感悟圣贤,学以致用。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实践创新能力,118日至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三天曲阜研学之旅。

研学活动启动仪式上,学院团总支书记孙艳与曲阜孔子文化学院院长颜廷淦共同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教学实习实训基地”揭牌

整个研学活动,日程安排紧密,形式内容丰富。在曲阜孔子文化学院梅庆吉教授的引领下,参观《跟着孔子去游学》展馆,“重走”孔子游学路领会到孔子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而不懈追求的执着精神和伟大人格。聆听曲阜孔子文化学院孔为峰教授题为《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专题报告,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国学文化知识,更在大家心中埋下了一颗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此外学生们还体验射箭、拓片、篆刻等传统技艺,走访孔府、孔庙、孔林等文化名迹,各个实践环节相互作用,拓宽了学生传统文化理论研究的思路和方向,有效的促进了理论实践相结合。

本次的研学之旅,在游中学、学中研、研中思、思中行,研学并举,知行合一。三天的研学之旅,同学们的思想得到升华,心灵得到洗礼学识得到进,有助于深化学生对“与时俱进、海纳百川、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儒家文化的理解,唤起青年学子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让青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熠熠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