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观察家”实践调研队赴青岛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234

为帮助研究生拓展科技视野,考察国情民情,升华爱国情怀,帮助其认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海洋领域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发展带来的变化,探究前沿科技发展迹象,7月7日至9日,我院“青年观察家”实践调研队一行十三人赴青岛市即墨区和黄岛区开展调研类暑期社会实践及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挂牌活动。

本次实践调研活动,我院师生走进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大数据转移中心、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实验室、哈工船舰科技园、航母基地、明月海藻集团等多地,采取“广泛”与“重点”相结合的方法展开调研,深入调研了我国科技研发的艰苦历程、整体科研水平及科研领军人物的光辉事迹等。期间,学院与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老师们在人才培养、教学实习、创新创业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谈,并进行了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授牌仪式。另外,我院两名研究生将在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工作实习,带动学院研究生理论实践转化,培养锻炼知行合一能力,同时助力学院探索研究生教育培养合作新模式。

此次社会实践及挂牌活动,不仅使队员们了解到高校和企业实验研究的重大前沿科技问题,进一步拓展了“产学研”合作机制模式,为队员们思维开拓和实践能力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而且使队员们见证了我国科技水平从筚路蓝缕走向深海大洋的不断成长,感受了科技飞速发展的创新精神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队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科创青春之旅,也是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作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练就过硬本领贡献青春力量,要带着江海襟怀走向深蓝,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努力将新时代新使命融入自身的成长发展中,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