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吉林大学董才生教授作学术报告并举行兼职教授授聘仪式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238

为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2019年5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才生教授于文科楼304作题为“学术研究的基础与关键”的主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先山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在校研究生参加。

董才生教授从自身的治学经验和人生感悟为出发点,为大家讲述了学术研究的两个核心问题。第一,学术研究的基础是要读懂、读透经典著作。他首先指出经典著作之所以“经典”是因为触及了学科的本质,是“合逻辑之理”并达到“逻辑自洽”,能够经受时间考验,有助于提升学术研究的能力与水平。对于如何阅读经典著作,董教授指出,应带着“框架”去“逐字逐句”地阅读。在阅读经典著作之后,要从“外在知识内在化”转化为“内在知识外在化”,从而达到知识的输出与应用。第二,学术研究的关键是会做、善做文献综述。董教授认为对于文献研究,在前期准备上,应在确定论域的基础上进行文献搜索,搜索过程中以名著为主。在具体环节上,应通过“走进去”、“跳出来”、“再走进去”的路径,即以构建的一个核心观点去重新整理与认真研读国内外学者及前人的文献,并进一步对构建的核心观点进行综合评述。

在报告结束后,董才生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董才生教授语言幽默风趣又不失理论深度,展现了扎实的学术功底和严谨的治学作风,为学院研究生学术科研理论提升具有积极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时聘任董才生教授为学院兼职教授,为学院学科建设、研究生培育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