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以理服人 以文化人:增强思政课的理论魅力---从其“所然”到其“所以然”》专题讲座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18   浏览次数:385

2018年9月13日下午一点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在文科楼338参加教学观摩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概论教研室的邵秋艳老师主讲,讲座题目为《以理服人,以文化人:增强思政课的理论魅力—从其“所然”到其“所以然”》。

邵秋艳老师认为思政课应该讲出理论深度和思想深度,不但要讲其“所然”,还应讲清楚其“所以然”,让学生从思想逻辑上把握思想理论,从而增加思政课的理论魅力;同时还要以现实生活为案例讲解思想理论,做到深入浅出,把复杂的问题用简单的方式讲出来,让学生从简单的问题中认识理解深刻的理论。这样学生就能更好的理解、接受、践行,从而达到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目的。邵秋艳老师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绪论部分为例对教学内容的设计进行了展示,通过导入一则新闻组织学生进行思考讨论,从社会问题到人的本质,从如何实现公平正义美好的社会到制度、文化建设,从马克思主义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经过层层设问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在思考讨论中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的深层内涵和伟大意义。最后邵秋艳老师就理论深度、课程的准确度以及深入浅出的问题与老师们共同探讨。

邵秋艳老师的专题讲座对我院老师如何上好一堂课有十分重要借鉴意义。通过邵秋艳老师的讲座,进一步把上好一堂课的规范要求运用到教学实践上,为切实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质量起到了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