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理念》专题讲座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283

2018525日下午1330,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在文科楼338参加政治学习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担任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刘学芝副教授,讲座题目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理念》。

刘学芝副教授首先从五个方面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分别是勇立时代潮头的改革创新精神,勇于历史担当的伟大斗争精神,善于攻坚克难的真抓实干精神,自立自强、心系人民的带头奉献精神,顺应自然、中和社会的“天地人和合”精神。同时结合自身实践,讲到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其次,刘学芝副教授又从3个大方面讲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分别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和合文化的发展观。

刘学芝副教授的此次专题讲座,不仅深化了对于党的十九大报告基本精神的理解,而且也提升了对于新教材的认知。这是由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也是刚刚修订后的新教材的一大亮点。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征程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建设实践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是什么?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核心理念是什么?这是学术界的理论前言,也是需要在教学中不断去思考的问题。刘学芝副教授的讲座,在这两个方面,都给我们带来了启发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