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度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16   浏览次数:348


根据省委、省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科学院)党委的总体部署,以及《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18年度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了2018年度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使学习成效更好地服务科教融合大战略,更好地服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为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加快创新发展、领先发展、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内容及时间安排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卷、二卷)、《新时代面对面》。

2、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两会”通过的报告、决议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等有关文件精神。自觉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自觉增强新型政党制度自信,准确把握“两会”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委员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印发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4、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重要经典文献。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为契机,加强对马克思主义重要经典文献的研读和学习,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员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社会中重大问题的能力与水平。

5、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建校70周年专题。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建校70周年为契机,开展“爱党爱国爱校”主题教育活动。

三、学习形式

1、自学文献资料。以研读指定书目、文献和相关理论知识、专业知识为主,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结合教职工的教学科研工作进行学习研究。

2、集体学习研讨。集体学习研讨是教职工理论学习的主要形式,集体学习研讨每个月不少于一次,确保集体学习研讨的质量和效果。

3、专家辅导讲座。结合学习专题,举办专题学习讲座、报告会,邀请有关专家领导做学习辅导讲座、专题报告,拓展领域、开阔视野。

四、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总支切实履行教职工理论学习的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是本部门单位教职工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制定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并将学习活动落到实处,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时将中央、省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纳入学习内容,确保教职工理论学习取得实效。

2、强化理论武装。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切实在读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努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职工头脑工作。

3、坚持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努力做到学习与运用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加快科技创新、建设一流大学的具体举措,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一八年三月三十日